跳到主要內容區
臺北市立大學教育學院
College of Education, University of Taipei

發展策略與特色

策略一,良師培育固本。

特色一:本院承續本校百餘年師培重任,應屆畢業生參加教師檢定通過率成績亮麗!2022年近93%2023年近92%,而全校是82%,全國是52%。這意味著本院穩健承接下本校百餘年師培重任,繼續發揚百餘年來光榮傳統,為國家培育新一代良師,成為教育志業的新血輪。

策略二,全國教育領航。

特色二:本院師長是全國教育政策的領航者,持續扮演智庫角色與有力推手。無論是教育部局處、國家教育研究院,,,等中央與地方的政府教育機構,或全國重要的教育學術民間團體,本院師長均積極參與,甚至是領軍人物。在全國與地方、政府與民間、政策與推廣、大中小學教育、特教與幼教等方面,本院師長的參與均相當活躍,擔任顧問、委員、理事長、秘書長、理監事、召集人…等職務,發揮對全國教育的影響力。

策略三,教學研究前瞻。

特色三:本院師長將參與全國教育事務的寬廣視野與前瞻眼光,帶進課堂教學與學術研究中。舉凡十二年國教、108課綱、大中小學評鑑、跨域課程、融合教育、產學合作、STEAMSDGs、環境教育、原住民族教育、國際教育、雙語教育、數位學習設計、AI的教學應用、學校輔導與管教、全人照顧、成功老化、美感教育、表達性藝術治療…等,這些政策性與前瞻性的主題,反映著時代思潮,均展現於本院系所課程、學術活動、教授著作和博碩士論文題目裡。本院各系所學生,可在課堂上領略師長們的寬廣視野與前瞻眼光,裨益職涯發展。

策略四,課程跨域拓展。

特色四:本院系所成功跨域拓展,培育之人才已由學校教育、擴及教育行政、文化創意與心理療癒等領域。這些年來,本院六系所在課程與師資方面,已逐步跨域,以期為學生開拓更廣闊的職涯新天地。在原有的教育專業基礎上,有些系所強化管理課程,以培育學校行政、教育行政與文教產業從業者;有些系所著重設計課程,以培育教材設計、教具設計、文創設計等從業者;有些系所增開心理療癒、長者照護、青銀共學等課程,以增益全人照護知能;有些系所融入資訊課程,期裨益學生數位學習科技素養;而每一系所均關注實習課程,致力消弭學用落差,增進產學互惠。

整體而言,本院不僅培養學校的一般老師、專輔老師、特教老師;也培養學校校長與主任、教育部局處公職人員、心理師、語療師,以及文創產業者。這些在本院網頁、系所網頁的榮譽榜,均可看見佳績/榜單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