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
臺北市立大學教育學院
College of Education, University of Taipei

【教育報報】[請新政府傾聽 老師的吶喊與期待]。聯合報/民意論壇/張芬芬。

2024-01-10

引用來源:聯合新聞網

報導網址:https://udn.com/news/story/7339/7697431?from=udn-catebreaknews_ch2

 

請新政府傾聽 老師的吶喊與期待

聯合報/ 張芬芬/臺北市立大學教育學院院長

 

國三生割頸案震驚全國,受害者的老師發文表示:很想大吼問這世界究竟怎麼了?開始質疑法規究竟是伸張了正義,還是保護了加害者?這位老師的沉痛吶喊震撼了多少老師?雖然教育部緊急召開會議,決議修法以執行校安緊急檢查與例行檢查等。但這些技術面的改變足夠嗎?背後還有更待深思的問題:我們的社會與學校裡,尊師文化還有幾分?師生關係被不當的法規斲喪得多麼嚴重?

 

一九八○年我進入國中成為老師,一九八七年進入師範學院成為師資培育者。迄今四十餘年來,我一直在思索,樂在工作的老師是什麼樣子?結論是,樂在工作的老師,在乎精神回報超過物質報酬。而精神回報包括:課堂上學生的發亮眼神、備課時自身的專業成長、議課時同儕的真誠分享、家長對老師的專業肯定、學校行政的到位支持;當然,精神回報還有整個社會給予老師這一職業的高聲望。

 

一九八○年代這些精神層次的豐厚回報,讓我和許多老師自適而滿足,樂意做一名教育園丁;因為我們覺得這是一份值得悉心灌注心血的志業。當時,教育學者林清江(後來成為教育部長)提出:師生關係是一種隱藏倫,雖然師生關係並不在五倫之列,但和諧的師生關係可為五倫奠定穩固基石,進而形成和諧社會。

 

一九九○年代台灣錢淹腳目,台灣經濟奇蹟舉世矚目。以台灣自然資源之匱乏竟能成就如此奇蹟,主因之一是學校培養了勤奮且優質的人力;這奇蹟的背後,和諧的師生關係與穩定的校園環境正是其中的重要條件。

 

曾幾何時,校園安寧與安全逐漸崩壞。這些年新訂或修訂的管教相關法規,美其名曰保障人權與伸張正義,實則是失衡偏頗的法規:重學生權,輕教師權;友善學生,卻不友善老師;力倡學生權利,卻未課以義務;規範老師、防範老師,卻不支援老師,甚至可能羞辱老師。這樣的法規讓老師難以執行正當管教權。新聞裡,甚至老師身邊,頻頻出現校園騷動,甚至危及師生安全的事件。近期可見的新聞就有學生帶刀械毒品入校、學生對老師施暴、老師管教學生卻遭家長提告而被判刑、教官查緝學生販毒反遭教育部記過等。

 

每則校園騷動或校園安全事件,都讓疑懼和恐慌在老師心中滋生與蔓延;當然也在絕大多數旁觀的學生與家長心中滋生與蔓延。老師還是個神聖的工作嗎?過去諸多的精神回報還剩多少?我能在退休時全身而退嗎?是否考慮提早離開這高風險工作?這些是台灣目前眾多老師心中盤旋的問題。決策者知道嗎?立法者知道嗎?

 

學校需要安全與安定的環境,才能夠讓老師專心、學生開心、家長放心。這需要決策者訂定有效法規,導正校園失序,紓解教育隱憂;更需重建尊師文化,讓老師有尊嚴、受支持、被信任地去傳道授業解惑。

 

大選在即,檢視三位總統候選人的教育政見,僅侯友宜提出「恢弘尊師重道」。未來無論誰當選,相信每位老師都衷心期待,新政府能真正以教育為念、以蒼生為念,還給師生一方清淨土,不再有無辜生命逝去和老師的憤怒吶喊。

瀏覽數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