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
臺北市立大學教育學院
College of Education, University of Taipei

【教育報報】好書推薦[高科技時代更需要人文關懷]張芬芬序。書名【以AI 黑科技賦能ESG:實踐永續低碳新世界】:沙舟博士著。

張序: 高科技時代更需要人文關懷

  • 書名【以AI 黑科技賦能ESG:實踐永續低碳新世界】
  • 作者:沙舟博士
  • 出版日期:2023/3/1
  • 出版者:臺北市漢珍數位圖書
  • ISBN: 978-626-96806-7-2

    高科技時代更需要人文關懷!關懷個人,關懷社會,乃至關懷環境。透過關懷的行動,期望讓我們美麗的地球永遠美麗,讓生意盎然的環境永遠生意盎然這是全人類的責任,更是產官學界應致力帶領的目標。【以AI 黑科技賦能ESG:實踐永續低碳新世界】這本書,正是沙舟博士為達成此關懷目標,期待企業界善用AI科技,讓環境永續發展的力作。

   AI (Artificial Intelligence,人工智慧/人工智能)研究領域的開啟,通常溯自1956年美國Dartmouth College的一次學術研討會,而進入21世紀後AI科技出現躍進現象,這似乎預示著:AI時代即將到臨!藉著大數據(Big Data)和電腦演算技術的快速發展,以及「深度學習」(Deep Learning)對機器學習的莫大助益,使得電腦可以建立模型,快速推動著圖像處理、視頻處理、文本分析、語音識別等等技術。AI的運用,也快速進入人們生活的各個面向。

   而就在AI科技高速發展的同時,我們的地球卻嚴重生病了,氣候緊急狀況頻現、海洋生物集體死亡、海洋汙染嚴重、空氣汙染加劇、海平面上升快速,一些島嶼/島國甚至面臨被淹沒的危機2020120日聯合國秘書長António Manuel de Oliveira Guterres憂心表示,放眼世界亂象,末日四騎士已然降臨,這四騎士就是:地緣戰略緊張、極端氣候、全球互疑,以及數位黑暗面。

    聯合國眼見人類面臨空前危機,2005年即發表《Who Cares Wins》報告,提及全球企業應將E (Environmental,環境)、S (Social,社會)、G (Governance,公司治理)這3項指標,納入評量企業營運的標準中。簡言之,ESG就是兼顧環境、社會、公司本身的3項評量指標,期藉此要求企業為環境的永續發展目標(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, SDGs )而努力,善盡企業的社會責任(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, CSR)。而我國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(金管會)則明定:2023年起實收資本額達 20 億元的上市櫃公司,都必須編製和申報「永續報告書」。因此,撰寫「永續報告書」便成為企業投入ESG的必要工作;品牌廠與投資人可藉此「永續報告書」瞭解企業是否履行社會責任,進而做為是否合作與投資的參考。

    基於對以上科技發展、人類危機與企業需求等時代脈動的體認,沙舟博士認為應該為企業界與教育界撰寫一本專書,幫助大家認識AIESG,以及怎樣連結兩者。在此書中他梳理了對AIESG的探究心得,以及他長期投入創新科技發展與應用的成果,更灌注了他對環境關懷的莊嚴使命。沙博士運用極少的工餘時間,在許多個寂靜的夜裡完成此力作。

    此書內容充實且完整,凡分三篇,第一篇[秒懂AIAI能做什麼事],第二篇[秒懂ESG,為何需要快馬加鞭?],第三篇[AI可以幫忙的ESG應用]。全書結構嚴謹,篇章環環相扣,首談AI工具,再談ESG理想,最後舉出參考實例。文字深入淺出,理念清晰深刻、視野遼闊高遠。可讓非資訊背景的讀者豁然理解,也可讓資訊背景的讀者觸類旁通。企業專業主管們尤其可從第三篇實例中,認識全球十餘種AI實際用在環境永續發展的案例,透過這些不同國家/地區的經驗,更深刻理解如何借助AI來實踐ESG。而教育界讀者則可認識產業所需人才之特色與趨勢,籌謀未來培育學生之道。

    沙博士在我任教的臺北市立大學教育學院,過去數年在師長力邀下,兼任「科技趨勢與教育」及「人工智慧的應用與教育」課程。沙博士不僅幫助學生認識最新科技發展的理論與實務,更揭示科技與教育的關係,提供學生前瞻視野,並安排優秀學生珍貴的實習與就業機會,實在惠我良多。而在【以AI 黑科技賦能ESG:實踐永續低碳新世界】一書中,更讓我認識到沙博士對全球環境的人文關懷與深厚涵養。見識到沙博士願意在此高科技時代,貢獻他長年跨域耕耘的心血結晶。故我樂為此書寫序,樂於推薦此好書,聊表我的敬意與謝意。

臺北市立大學學習與媒材設計學系  教授

兼教育學院  院長

20232

瀏覽數: